“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 研究成果> 正文

胡利奥·里奥斯:中国为金砖国家发展注入活力

2022-06

2022-06-20 17:46·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
分享至:
作者:赵娜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6月14日发表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题为《中国为金砖国家充电》的文章称,在中国轮值主席国的领导下,金砖国家似乎再次起飞。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农业部长会议、商务会议、专家会议等一系列前期会议陆续召开,为几个月后举行的第十四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做准备。这表明,尽管金砖国家的路线图屡遭挫折,但巩固和重启的努力仍在继续。

金砖国家议程的轴线指向几个方向。首先是加强内部凝聚力,这种凝聚力和过去一样,不以意识形态或政治为方向,而是从确定共同和关联的利益,尤其是发展利益出发。实施《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是关键动作,这份在2020年启动的路线图明确了贸易投资和金融、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等重点合作领域及合作目标。在这个框架下,致力于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中国,在促进数字经济等共同关心的领域的发展方面大有可为,也深知自身的引领作用。

二是内部制度建设。每个国家都希望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能够为它们的需求提供新的解决方案。新开发银行的第一次扩容已经完成。从2022年至2026年,该银行将向成员国提供3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三是在共同捍卫多边贸易体制和世贸组织改革或促进多边合作以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建设共同的国际愿景。金砖国家希望为全球治理做出更多贡献,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二十国集团等国际机制和平台捍卫类似的改革路线。

四是扩大。中国支持在“金砖+”框架的合作规划下,更多国家加入金砖集团。金砖国家外长就增加成员达成共识,举行了首次“金砖+”外长对话,除金砖国家外,还有9个国家的外长或外交代表参加了会议。中方希望加快步伐,继续推动有关扩大成员的讨论。今年的金砖国家外长会议已同意支持推进金砖国家扩大规模。

俄乌冲突直接牵涉到俄罗斯这样一个重要的金砖国家,战争似乎拉近了金砖国家之间的距离,并使它们相对远离西方集团(美国-北约-欧盟),印度、南非以及某种程度上巴西的做法都让人意外。

是的,就是博索纳罗执政下的巴西,那个声称要审查协议、减少中国在巴西经济影响力甚至提出要退出金砖国家的巴西,现在却说“中国越来越成为巴西未来的一部分”,甚至说“对巴西来说,它比美国更重要”。

巴西的表现提振了金砖国家的前景,更重要的是,它表明以发展为核心的共同利益实用主义似乎战胜了意识形态分歧,否则合作的可能性将不可避免地被割裂。此外,它将证明,建立在坚定维护共同价值观上的所谓的凝聚力并不是唯一可行的,为了发展而团结凝聚是个可行的替代方案。

对中国而言,金砖国家仍具有重要意义,是以发展为跳板实现另一种全球安全愿景的替代治理方案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