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 研究成果> 正文

外电:人工智能在中国人生活中越来越常见

2022-08

2022-08-02 17:10·拉美社
分享至:
作者:罗浩

拉美社7月27日刊发记者约莱迪·马丁内斯的报道,题为《人工智能:中国的战略事务》。报道称,中国正在利用人工智能来建立发展优势,加快创新步伐。人工智能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社会日常生活中。报道摘编如下:

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是深刻改变人类生活的重要战略机遇,中国正在利用它来建立发展优势,加快创新步伐,并使自己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根据中国2017年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其战略目标包括到2030年使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人工智能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社会日常生活中,并在基础服务、制造业和医疗等领域部分取代人工干预。

自那之后,这个亚洲巨人加快了步伐,力争实现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等目标。目前,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全球排名中仅次于美国。

中国提出的目标之一是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成为改善民生的新途径。而到2025年,中国希望让人工智能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这意味着其将能够在生产、医疗、城市管理、农业和国防等领域全面部署人工智能。

这一进程将伴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以及制定实施关于人工智能安全评估和管控能力的政策。

该规划还指出,到2030年让中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中国,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无现金支付、自动驾驶、无人机、机器人、5G连接和大数据分析已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人们还可以与承担不同角色的机器人(例如服务员、厨师、保姆等)进行互动。

举例来说,阿里巴巴旗下的未来酒店“菲住布渴”就颇具特色,其员工与机器人和负责客房服务、餐厅服务以及温度和照明控制的自动化系统一起工作。客人可以通过人脸识别自助办理入住手续。

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迅速普及,它已被用于账户结算、乘坐交通工具、获得医疗服务等方面;在维护公共治安方面,它也可以帮助发现可疑人员甚至抓捕逃犯。

官方媒体的团队中已经有了人工智能主播,其外貌和姿态都相当逼真,以至于很难相信它们是人工智能程序生成的。

人工智能也在医疗保健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是能够检测并发现疾病的设备和软件、判断患者从昏迷中苏醒可能性的机器、假牙制作和血栓检测系统的基础。

在新冠大流行期间,中国将无人机派往被隔离的区域,它们可以帮助进行环境消毒、监督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并为被隔离人员送去食品和测量体温。

疫情也推动了自助服务和数字支付的发展,并催生了可以检查行程、疫苗接种情况、核酸检测结果的应用程序。这些工具都被集成到个人的智能手机中。它们对于参观旅行和日常管理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

中国工信部最近公布的信息显示,该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企业数量超过3000家。智能芯片、开源框架等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要突破,智能芯片、终端、机器人等标志性产品的创新能力持续增强。这个亚洲巨人还在不断完善相关新型基础设施的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