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 研究成果> 正文

美专家文章:“全球发展倡议”引起发展中国家共鸣

2022-09

2022-08-31 08:51·美国大西洋理事会
分享至:
作者:罗浩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网站8月18日发表题为《中国的新全球发展倡议不只是看上去的那样》的文章,作者是大西洋理事会自由与繁荣中心副主任约瑟夫·勒莫因以及助理主任尤姆娜·加法尔。全文摘编如下:

过去20年,中国将其国际发展战略从双边转向多边,通过传统的全球组织增强自身影响力,并发起替代性倡议。

在美国国内出现抵制发挥全球领导作用的政治风向的情况下,加上气候和新冠疫情危机的影响,中国填补了真空。中国一直试图把抗疫变成扩大其国际影响力的机会。而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也是世界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国。

中国在去年9月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这表明该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一倡议受到欢迎。

这是一项积极的进展。美国及其盟友长期以来一直鼓励中国加强对国际多边组织的参与,以便让中国摆脱纯粹的双边援助模式。而中国这样做了:在过去十年时间里,中国在几乎所有国际金融机构中获得了更多表决权。

但存在关于中国在多边机构中不断增强的影响力以及像“一带一路”之类的大规模倡议可能会使北京获得对发展中国家的过大影响力的担心。通过全球发展倡议,中国希望引领它所希望的发展新时代——不仅通过投入资金,而且通过主导对话。

如今,中国在世界银行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传统多边机构中拥有影响力,这些机构成为推进其计划的最佳平台。

全球发展倡议的轮廓目前还不是很明晰,但中国的意图显而易见:通过主导有关全球治理的对话来发挥自身的软实力。中国希望成为倡导多极全球治理的主要声音——小国将在这种格局中获得更大的发言权(并进而增强中国的影响力)。

这一倡议在发展中国家引起共鸣。西方国家未能向穷国提供疫苗加剧了人们对以美国为中心的全球治理体系的愤恨,而在西方世界始终把关注重点放在乌克兰战争上的时候,中国却在其他地方继续增强自身的软实力。所讲的故事——即中国没有忘记你们的那个国家——是动人的,并且已经在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中赢得赞誉。

在全球发展倡议启动不到一年后,已有超过55个国家表达了对该倡议的支持——它们自称为“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该小组在联合国举行了工作会议。今年5月,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也讨论了全球发展倡议,该倡议赢得了国际社会的称赞。

中国将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主导作用是不可避免的。

通过提出“全球基础设施与投资伙伴关系”计划(PGII)——该计划目前只是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回应,美国正证明自己已经落后了好几步。基础设施和投资只是这个难题的一部分。不管多么艰难,与中国在其最擅长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展开竞争将是在发展中世界拉拢潜在伙伴的必要措施。

但是,还必须辅之以关于如何重新赢得发展中国家信任的明确方案,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在危机期间向脆弱的国家提供支持,以及——打个比方——不让美国人丢弃新冠肺炎疫苗(这为中国开启了介入的途径)。然后还有以身作则的问题:当欧洲把天然气重新认定为可持续能源的时候,它就失去了讨论气候政策的合法性。与此同时,可再生能源的领导者——中国——欣然获取了这个位置。

在经历将决定一代人命运的战争和应对全球通胀的时候,所有这一切也许看起来并不紧迫。但是,影响全球治理的博弈将是一场漫长的博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