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 研究成果> 正文

西媒:世界正走向新全球化

2022-09

2022-08-31 08:47·西班牙环球网
分享至:
作者:罗浩

西班牙环球网站8月17日发表题为《一个烈火中的世界的新全球化》的文章,作者是贡萨洛·托卡。全文摘编如下:

当今,旧全球化的结构正在瓦解,其支柱部分(供应链)尤为明显。如果说过去的拱顶石是效率,即追求最廉价的产品获取、运输和储存,那么现在的拱顶石是复原力,即在价格有吸引力的商品供应和能够吸收地缘政治冲击的供应链设计之间寻求平衡,并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自由主义模式瓦解

无论是2010年至2012年期间,主权债务危机将欧元推向灭亡边缘,还是英国脱离欧盟,都表明世界主要贸易集团和全球第二大货币都无法确保自身生存。我们曾经熟知的世界的确定性正在消散,物流运营商对此已有切身体会,因为疫情叠加英国脱欧,造成供应链瘫痪、人员严重短缺,以及零售业供应方面出现严重延误。

另一方面,中国模式的成功为全球数十个新兴国家提供指导,还迫使美国和欧盟大幅改变它们对国际自由贸易的一些辩词。全球化不能再依靠所谓美国自由主义模式的意识形态优越性,也不能再依靠欧洲和美国之间的协调。

押注供应链的复原力和风险分散就体现了这一点。不能再满足于在中国、墨西哥或韩国进行廉价生产,还要留好在美国开设工厂等后路,以对冲可能的贸易报复或停摆。  

自由主义全球化模式的合法支柱之一是,它为一个更稳定、更和平的世界创造了条件,而已从财富增加中受益的社会则可能成为规模日益扩大的贸易一体化的担保者,并让可能使他们重新陷入贫困的战争失去借口。而这种我们越来越接近持久和平与稳定的感觉也让物流运营商相信,他们应着力降低成本,而非单纯地分散风险和建立另一套供应网络。

物流运营商以急行军般的速度将欧洲受制于俄罗斯燃料的风险分散到多地,使供应更具韧性。

与此同时,我们更容易理解中国过去几年的物流战略:为印度洋沿岸的友好港口提供资金以保护本国出口和进口,吸引所有可能在对其货物实施海上禁运提供便利的国家,并最终打通一条替代性陆路物流通道……显然,从短期来看,中国沿用旧有航运路线将耗费更少,但它宁愿摆脱旧全球化的优待规则,并在恢复供应链的复原力上下注。

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供应危机也在重新定义旧全球化的物流结构。现有的工厂和供应网络无法快速适应疫情后复苏的机器轰鸣声,而这推高了本已失控的通货膨胀,数以百万计的家庭因而陷入贫困,并助长了经济衰退。这一切向我们证明,供应链僵化阻碍自身快速转型,无法应对新的挑战。此外,生产过度集中在特定地区,虽然直至不久前在理论上仍是最具效率的做法,但一旦这些地区出现困难,就会适得其反。一个明显的例子是俄罗斯入侵后的乌克兰小麦出口。

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不能与旧全球化正在经历的变革分开。从明年开始,欧盟已在履行的欧洲绿色协议与乔·拜登希望到2030年减排40%的计划将重合。这些计划在动用公共资金激励转型之余,还要求物流运营商改变许多做法以减少碳足迹、新增和剔除一批供应商,以及优先考虑某些商品和生产手段。

供应链的复原力和可持续性之间有着紧密的关联:其一,它们是取代低成本作为国际贸易唯一主要标准的一种方式;其二,随着气候变化增加极端天气事件发生频率或推高海平面,物流复原力将越来越多地考虑到缺乏可持续性的后果。新的全球化立足于具有复原力和可持续性日益加强的供应链,它并非去全球化,但的确反映了向一种模式的过渡。

一切似乎都表明,无论是机器人,还是人工智能,这些依靠大规模云端数据存储和分析能力、飞速发展的物联网和5G网络超高速连接的技术,将通过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来增强供应链的复原力和可持续性。

在过去10年中,国际贸易确实大幅增长,而新的物流趋势则反映出,痴迷于效率(被理解为几乎完全追求低成本)的旧全球化正过渡到包含复原力、可持续性等目标和工业革命4.0的新手段的新全球化,以适应一个被战争、严重的贸易和气候威胁以及大国之间的角力所困扰的世界的新复杂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