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 研究成果> 正文

港媒:中国努力探索元宇宙“新蓝海”

2022-09

2022-09-06 10:37·香港《南华早报》网
分享至:
作者:赵娜

香港《南华早报》网8月26日报道,世界元宇宙大会8月在北京开幕,显示了中国的雄心。

报道称,中国本月的第二场大型元宇宙会议26日在北京开幕,政府官员和中国技术企业高管在会上宣传他们对发展这一未来主义互联网愿景的看法。

为期3天的2022世界元宇宙大会得到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的支持,展示了中国在将元宇宙概念应用于视频游戏、虚拟现实等方面的进展。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的官员李涛说,元宇宙是一片“新蓝海”——该词指一个潜力巨大、几乎没有竞争的未开发市场。

报道称,有数家知名外国技术公司派高管参加了这次活动,包括图形处理器制造商英伟达公司、游戏引擎开发商优美缔软件公司和《堡垒之夜》开发商Epic游戏公司。

英伟达公司中国区解决方案架构师李浩南说,元宇宙仍处于“人人都在与自己的想象竞争的阶段”,但他认为,它将在20年内成为下一代互联网。

优美缔软件公司与数家中国技术巨头于本月成立了合资企业优美缔中国公司。该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张俊波提到了这个新兴行业缺乏标准这一问题,并说他希望能很快确立标准。在海外,已有一些组织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报道还提到,中国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百度公司和阿里巴巴集团已加入元宇宙标准论坛,该论坛还包括脸书母公司元宇宙平台公司、微软公司和高通公司等美国科技巨头。另一个组织是上月由总部设在香港的阿尼莫卡品牌公司、其子公司The Sandbox、去中心化乐园虚拟平台和达珀实验室公司等成立的开放元宇宙联盟。

报道称,制定标准已成为中国政府的重要目标。在区块链等其他新兴技术,这方面的努力已在展开。

多家公司在大会上展示了与元宇宙相关的应用,包括一款可用来在战争游戏中控制人物的手环、一个可以通过扫描人体创造数字化身的平台以及一个模拟驾驶环境的游戏舱。

世界元宇宙大会只是表明这个话题今年受到中国多个地方政府关注的新举办的年度会议之一。上周,上海举办了全球元宇宙大会,它由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主办、上海市通信管理局联合主办。

报道称,北京和上海最近的活动表明,这两个城市正争相充当中国主要的元宇宙中心。

报道称,中国其他地方政府也在推动元宇宙发展。

今年1月,湖北省武汉市和安徽省合肥市政府均承诺在未来5年推动元宇宙发展。武汉市政府称,希望推动元宇宙、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与“实体经济”融合。

合肥市政府称,该市将瞄准元宇宙等“前沿领域”,打造一批领航企业、尖端技术、高端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