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 研究成果> 正文

加纳拟将汉语纳入学校课程

2022-09

2022-09-22 16:11·法国《世界报》网
分享至:
作者:罗浩

据法国《世界报》网站9月14日报道,加纳拟将汉语加入学校教程。

汉语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母语,或将成为加纳学校课程的一部分。今年8月底,在海岸角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一次会议上,教育部官员迪万·亚奥·阿伊迪佐向媒体隆重宣布了这一消息。他说:“看看中国的经济发展,这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言而喻,那些有幸(在求学期间)学习汉语的人将大有机会。”

据报道,目前,这项改革的形态仍不清楚,落实日期也不确定。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这将基于与孔子学院的合作。海岸角大学孔子学院加方院长伊斯梅尔·门萨说:“我们正与教育部讨论在加纳中小学推广汉语的问题。部长给出了积极的反馈,但我还不清楚汉语何时能真正纳入学校课程。”

在加纳,这似乎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因为加纳的官方语言是英语,许多年轻人选择在英国或美国接受高等教育。但门萨颇有信心地说:“加纳对汉语教学的需求越来越大。我们每天都收到学校希望教汉语的申请,但我们没有足够的教师来满足所有这些需求。”

阿伊迪佐和孔子学院的两位院长向未来的汉语使用者强调了在加纳的中资企业就业的机会、中加合作的可能性以及在全球就业市场提高竞争力。门萨说:“北京为加纳学生在中国学习提供了大量奖学金。我们在孔子学院也收到了许多来自中国公司的工作邀约,这些公司正在寻找能够用汉语读写的员工。”

巴黎索邦大学助理研究员塞尔玛·米胡韦比说:“西方语言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特别是西非的影响力正在丧失。中国的软实力不断提升。”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国际发展专业的加纳学生艾拉姆·艾薇·塞兹罗强调:“我认为,以牛津大学和常春藤盟校为首的英语大学的霸主地位即将结束。亚洲高校在世界排名中不断攀升。”况且,西方政府特别是英国政府向加纳学生提供的奖学金越来越少,而中国政府提供的奖学金却在不断增加。

2019年,凯萨·哈尔贝里·阿杜在《国际流动性杂志》上发表研究指出,2009年,有5万多名高技能加纳人在经合组织国家生活。10年后,尽管大多数高技能移民仍然集中在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和英国,但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转向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