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 研究成果> 正文

阿根廷媒体报道:汽车电池回收产业需探索新模式

2022-09

2022-09-23 11:44·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
分享至:
作者:罗浩

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9月14日报道,一方面是让汽车制造商担心的制造电池的原材料的缺乏,另一方面是对电动汽车上不能再使用的电池进行废料回收的过程。这二者都可以通过回收厂解决,业界也了解这一点。

报道称,制造商自身以及嘉能可等企业已经进行的投资是巨额的,这带来了全球电池回收能力将在2021年至2025年提升近10倍的预期。但根据循环储能咨询公司发布的一份报告,如今电池回收能力将超过需求。

报道说,按照目前的速度,加工材料的短缺可能会持续到下一个十年,业界预计届时最早的电动汽车将大量进入垃圾场。但在那些旧电池被回收并重新用于新车之前,回收企业必须想办法生存下去。这是一个潜在的危险信号,因为如果没有行业本身的支持,可能会出现巨大的亏损,一些回收厂也可能会倒闭。这将是制造商们要承担的又一项成本。

考虑中的选项包括制造电池,或用原材料替代以后将从废电池中获得的元素,这与回收商的本质背道而驰。如今,出于对原材料短缺的担忧,汽车制造商正在努力确保未来的供应,这已经导致近几个月价格飙升。

报道指出,过去一年,亚洲的锂价格翻了两番多,而且由于能源危机,锂价格可能进一步上涨。但与此同时,欧洲汽车制造商迫切需要在要求它们从2030年起在电池中使用更多回收材料的新法规生效之前建设回收工厂。总体结果是,与电动汽车生产和销售的速度相比,建厂速度过快。

报道还说,这种情况令人担忧,因为回收厂有两个主要收入来源:不能再使用的废电池和电池厂本身的废料。

问题在于,随着行业本身效率的提高,大部分目前路上行驶的电动汽车还可以在路上跑很长时间,而且很多时候,当它们因事故而不得不报废时,它们的电池仍处于可以在其他车辆上再次使用的状态。另一种情况是由汽车制造商造成的,作为循环经济的一部分,它们正在减少工厂中的废料,从而减少了可供回收商使用的材料。

根据基准矿业情报公司的研究,到2025年,78%的可用废料将来自生产废料,只有22%来自报废电池。该咨询公司表示,转折点最早在21世纪30年代中期才会出现,届时需要回收的电池将多于来自蓄电池工厂的废料。

嘉能可回收业务全球主管库纳尔·辛哈说:“正在建立的是电池回收的独立业务,但该业务现在面临压力。一些只做回收的业务模式不会取得成功,或者至少将压力很大,因为它们将一直等着全部废料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