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 研究成果> 正文

中国消费长期向好态势不会改变

2022-11-17 16:10·参考消息网
分享至:

参考消息网11月16日报道 据俄新社11月15日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0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05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6%。

据报道,1-10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12649亿元,同比增长0.5%;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7926亿元,增长0.8%。

1-10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109542亿元,同比增长4.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94506亿元,增长7.2%。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穿类、用类商品分别增长16.7%、5.3%、6.5%。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1月15日的报道也关注了中国的10月份经济数据。

报道称,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10月份主要经济数据显示,中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增幅与9月份的6.3%相比略有回落。从主要产品的产量看,汽车产量增长8.6%;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下降16.6%。除疫情防控因素外,国内外订单增长乏力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数据显示,中国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和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二早间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5%,逆转了此前的升势。

中国国家统计局还公布,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下降0.68%。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二还发布,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比三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高于市场预期。

此前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中国10月份工业增加值将同比增长4.9%。

报道指出,中国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现收缩,对此,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尽管消费增长面临很多困难,受到一些短期冲击,但是消费持续发展、长期向好的态势是不会改变的。

据中国媒体报道,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5日举行的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付凌晖说,从10月份情况来看,受到国内疫情散发多发的影响,部分地区接触性聚集性消费受到一定冲击,尤其是部分服务性消费总体放缓。

付凌晖说,尽管消费市场受到短期冲击,但是居民基本生活消费得到保障。网上零售对市场销售的带动作用持续显现,一定程度上支撑了消费。

付凌晖说,从下阶段情况来看,疫情对市场销售的影响仍会存在,但总的看是短期的、外在的,中国消费恢复向好仍然具备较多有利条件。

付凌晖说,总的来看,受到国内外各种因素影响,消费还面临不少挑战,但是随着各项促消费政策有效实施,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居民就业改善、收入增加,消费保持恢复态势仍然是值得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