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 研究成果> 正文

外媒关注首架C919交付:“中国飞机工业征程又一重要里程碑”

2022-12-15 14:53·参考消息网
分享至:

参考消息网12月11日报道 据法新社12月9日报道,中国当天宣布首次交付国产新型喷气式客机,预计该客机将于明年初投入商业载客运营。

据官方媒体报道,在上海举行的仪式上,首架C919飞机被正式交付东方航空公司。C919为窄体客机,可坐约164名乘客。

媒体称,此次交付标志着中国飞机工业征程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当天播出的电视画面显示,这架印有东航标志的飞机停在被水冲刷过的机场地面上,报道还展示了飞机机舱内部的情况。

报道称,C919主制造商中国商飞向东航交付了“C919全球首架纪念钥匙”。

中国商飞在上月的一次航展期间表示,又获得300架C919的订单。如果这些订单得到确认,该飞机的已知订单数量将超过1100架。

据媒体此前报道,继首架C919交付之后,东航首批订单中的其余4架C919飞机也将陆续交付。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2月9日报道,中国东方航空公司12月9日接收了全球首架交付的C919飞机。

此次交付意味着中国走完了喷气式大型客机设计、试制、试验、试飞、取证、生产、交付的全过程。东航也成为全球首家商业运营C919大型客机的航空公司。

报道称,C919是中国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座级158-168座,航程4075-5555公里。

2021年3月1日,东航与中国商飞公司正式签署C919大型客机购机合同,成为国产大飞机C919的全球首家启动用户。根据协议,东航首批将引进5架C919飞机。

根据计划,在接收首架C919后,东航首批C919订单的其余4架飞机也将在明年全部交付。

据报道,东航在接收飞机后,还需要通过针对C919新飞机的补充运行合格审定,比如航线验证等,才可以正式商业载客。

报道称,东航方面曾在三季度线上业绩说明会上透露,作为中国国产C919客机的首发用户,公司按目前计划将于年底接收第一架C919飞机,公司也在积极为运行C919做各方面的准备,预计明年上半年在完成民航局有关规章要求后,投入商业运营。

这意味着,中国民众有望最快在明年上半年乘坐国产C919飞机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