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 研究成果> 正文

日媒:中国积极推动氢炼铁实用化

2022-12-22 15:04·参考消息网
分享至:

参考消息网12月21日报道 据《日本经济新闻》12月20日报道,“这是制定到2050年实现脱碳目标以来,最先着手的正式项目。”10月中旬,在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世界钢铁巨头安赛乐米塔尔旗下的炼铁厂,公司创始人拉克希米·米塔尔高声宣布道。

该基地将投资18亿加元(约合92亿元人民币——本网注),尝试利用天然气从铁矿石中提取铁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报道称,在钢铁方面,脱碳壁垒很高,到2050年日本整体需要进行10万亿日元(100日元约合5.27元人民币——本网注)的巨额投资。在德法等国政府积极支持下,安赛乐米塔尔正在推进数以千亿计日元的投资。

报道称,一直以来技术领先世界的日本也不能“稳坐钓鱼台”。在原是日企一枝独秀的电磁钢板领域,中国企业正迎头赶上。中国钢铁行业有关人士表示:“原来的技术差距是(落后)约20年,如今缩小到数年。”

报道称,今年早些时候,在中国广东省湛江市的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旗下的一家钢铁厂,多台施工机械正轰鸣作业。这里正在建设新一代熔炉,目标是早日实现氢炼铁的实用化,以氢取代二氧化碳排放量较多的煤。推动中国企业这一脱碳动向的,是宝武钢铁集团2021年与政府基金等共同设立的500亿元人民币基金。

报道称,有丰厚资金支持的中国企业,也曾悄悄向日本钢铁企业询问技术合作意向。虽然技术合作没有实现,但中国正谋求通过跳跃式发展在氢炼铁方面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