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 研究成果> 正文

港媒:这些关键词,印证中国建设航天强国的雄心

2022-12-28 17:06·参考消息网
分享至:

参考消息网12月27日报道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24日报道,中国最大航天承包商的负责人表示,中国可能在2027年前后完成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首飞,该火箭能够发射执行载人登月任务的新飞船。

报道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燕生在一个面向青少年的授课活动中表示,中国正在研制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主要发射新一代载人飞船。此外,目前正在研制的新一代载人飞船可将3名航天员送入环月轨道并返回地球;月面着陆器可载2名航天员登陆月球,并开展科学探测活动。

吴燕生还透露了有关中国太空雄心的其他细节,概述了探索其他星球的计划。

这些计划包括更多的嫦娥任务:嫦娥六号计划于2025年前后在月球背面采样返回;嫦娥七号计划于2026年前后开展月球南极的环境与资源勘查;嫦娥八号计划在2028年前后发射,将与嫦娥七号组成中国月球南极科研站基本型。

据报道,吴燕生称,中国还计划在未来10至15年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其他目标包括2025年前后发射深空探测器,对近地小行星和主带彗星进行探测。此外,中国还计划开展木星系及天王星等行星际探测,开展太阳探测以及太阳系边缘探测。而探测太阳系外是否有人类宜居行星的“觅音计划”将在2030年左右实施。

据报道,此外,中国还将建设业务化、市场化、产业化的国家空间基础设施体系,航天器在太空中也将拥有“4S店”,实现在轨更换设备、在轨维护、在轨技术升级、在轨建造等。

中国还将拥有可重复使用运载器,实现“经济、机动、快速、可靠”进出太空,支撑低成本太空利用目标实现。吴燕生透露,中国将推出航班化航天运输系统,像高铁、飞机一样实现航班化运行,使进入空间的能力实现革命性变化。

他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到2030年,推动我国跻身世界航天强国前列;到2045年,推动我国全面建成世界航天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