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 动态信息> 正文

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找到真正民主的试金石

2021-12-07 18:47·新华社
分享至:
作者:李璐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7日发表报告说,民主如果不能转化为善政,不能为人民造福,即使有再华丽的外衣,也是可疑的。真实管用的民主,成为判断中国国家制度成色的试金石。

这份题为《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追求与探索——民主自由人权的中国实践》的报告指出,“不看广告,看疗效”,中国立足自身实际探索民主价值实现的守正创新之路,创造了致善政的“治理型民主”,有活力的“效率型民主”,汇众智的“动力型民主”,可检验的“系统性民主”。

报告认为,中国的“治理型民主”不但重视政治过程的民主,更强调民主政治的结果即“良政”。民主以治理为核心,而不是以选举为核心,中国得以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保持了社会长期稳定,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

报告说,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如果没有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没有社会活力;没有社会活力,就没有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成就。同样,在中国这样一个情况极为复杂的国家,如果没有决策权威,也很难想象会有今天的局面。“民主集中制”让中国充满活力又极具执行力。

报告说,民主集中制是把“多种声音”合奏为“一首乐曲”的艺术,既充分发扬民主,又正确地集中,从而集思广益形成科学决策并付诸实际行动,能够有效防止和克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分散主义,科学合理而有效率。

报告认为,中国的民主是汇众智的“动力型民主”,强调为了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意义,依靠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动力。中国坚持以发展为人“赋能”,持续扩大“对人的投资”,为人民自由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与之相伴,自由拓展带来生产力的进一步解放,以及人力资本、社会资本的增加,为国家发展注入推动力,实现了发展与自由的相互促进。

报告说,评价一种政治制度是否民主、先进,并非易事,其难点在于缺少客观全面的标准。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提出了“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等“八个能否”民主标准。报告认为,“八个能否”标准总结了中外民主政治发展的经验教训,符合现代政治文明原则,反映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系统性,是一种扎根深厚现实基础的理论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