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 动态信息> 正文

经济学家上调2023年美国通胀预期和衰退概率

2022-11-16 10:03·同步定时任务
分享至:
作者:黄新培

新华丝路华盛顿11月16日电(记者许缘)美国彭博新闻社15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经济学家对2023年美国通货膨胀水平的预测较此前更加悲观。同时,在利率不断攀升的背景下,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继续上升。

上述结论是彭博社依据11月4日至11日对65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整理而得出的。调查结果显示,经济学家预计美国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或在2023年上半年来到3.7%,高于10月和9月预测的3.4%和3.3%;截至2023年底,通胀水平将来到2.8%,同样高于10月和9月预计的2.6%和2.4%,且明显高于美联储设定的2%长期通胀目标。

经济学家认为,随着美联储今年以来连续大幅加息加之通胀水平长期巨高不下,未来一年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可能性继续攀升,从10月份的60%升至65%。鉴于此,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或将于明年第四季度开始下调利率水平。

自今年3月以来,美联储已连续六次会议上调利率水平,且连续四次会议加息幅度高达75个基点。不少经济界人士甚至美联储官员认为,连续激进加息或导致美国经济迅速降温。

美国里士满联储主席托马斯·巴金(Thomas Barkin)日前警告,由于面临劳动力市场依然吃紧以及持续的供应问题等“挑战”,美联储为降低通胀而做出的政策努力将导致需求低迷,从而为整体经济增长带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