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 动态信息> 正文

中国企业聚力创新 助力共创零碳未来

2022-11-18 08:42·同步定时任务
分享至:
作者:黄新培

新华丝路埃及沙姆沙伊赫11月18日电(记者姚兵、段敏夫)《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正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大会旨在凝聚政府、企业和公众力量推动应对气变承诺向落实转化。会议期间,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携手万科公益基金会,借助“企业日”“社区日”等主题活动,展示中国企业十余年的绿色减碳之路。

“从哥本哈根到沙姆沙伊赫,13年来,我们见证了中国企业参与应对气候变化之路。”万科集团创始人、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创始人王石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4年,王石等企业领袖发起应对气候变化企业家联盟,旨在搭建国际间企业家交流平台,共同探索中国经济发展的绿色转型。

1668674977196.jpeg

11月10日,万科集团创始人、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创始人王石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隋先凯摄)

王石回忆说,2013年华沙气候变化大会首次设立中国角以来,参会中企数量迅速增加,共同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国企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和行动。

2017年,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在深圳正式注册成立,致力于推动绿色创新与变革,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绿色低碳发展模式,促进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据王石介绍,万科集团一直在绿色建筑领域持续发力。“中国的木材消耗很多源自建筑领域,万科通过提升工艺水平用钢模板、铝模板代替木模板,大大减少了木材损耗。”王石说,“深圳市首批近零碳社区试点项目大梅沙社区中的万科中心碳中和改造一期工程也已正式完成,绿色光伏发电占比显著提升,绿电覆盖率预计将在明年完工的第二期工程中达100%,成为社区低碳改造的样板工程。”

本届大会期间,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和万科公益基金会将以“公益推动跨界创新,共享低碳美好未来”为主题,联合广大企业界、科研机构、公益组织等,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推动中国绿色发展,践行“双碳”战略,展示凝聚中国社会力量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广谱群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