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 动态信息> 正文

2022年12月东盟国家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降至50.3

2023-01-04 15:31·同步定时任务
分享至:
作者:黄新培

新华丝路新加坡1月4日电(记者李晓渝)金融分析公司标普全球(S&P Global)公布的最新数据报告显示,2022年12月东盟国家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3,低于11月的50.7。

这是该指数连续第3个月下降。指数仅略高于50点枯荣线,说明东盟国家制造业扩张幅度微弱。

BspburC930102_20230104_ENPSN0A001.jpg

图为东盟国家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趋势图(截自标普全球报告)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高于50点枯荣线说明制造业正在扩张,低于50点则显示制造业萎缩。12月,报告涉及的7个东盟国家中,3个国家的制造业PMI指数在50点以上。

报告涉及的7个国家分别是菲律宾、泰国、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和缅甸。12月,菲律宾制造业PMI从11月的52.7升至53.1,说明该国制造业连续第11个月扩张。这也是菲律宾在最近34个月内首次在东盟国家中制造业PMI排名第一。泰国制造业PMI从11月的51.1升至52.5,这表明该国制造业连续第12个月处于扩张状态。印尼制造业PMI从11月的50.3上升至50.9,说明该国制造业已经连续16个月处于扩张状态。

新加坡制造业在连续15个月处于扩张状态,连续12个月扩张速度高于其他东盟国家制造业后,于12月陷入萎缩。尽管12月新加坡制造业PMI距离50点枯荣线很接近,但由于11月的PMI高达56,因此当月新加坡制造业PMI的降幅位列历史较高水平。

12月,马来西亚制造业PMI从11月的47.9进一步下降至47.8,连续第4个月处于萎缩状态,且PMI指数达到16个月来的最低水平。越南制造业PMI从11月的47.4下降至46.4,连续第2个月处于萎缩状态,且萎缩幅度又有扩大。缅甸制造业连续第8个月处于萎缩状态。12月该国制造业PMI从11月的44.6下降至42.1,达2021年9月以后的最低点,表明该国制造业严重萎缩。

报告称,去年12月,由于新增订单加速减少,产出仅小幅增长,东盟国家制造业的增长再次放缓。企业裁员的速度在12月也有所加快。与此同时,通胀压力缓解的迹象进一步显现,企业的投入成本和产品价格的通胀率在12月再次下降。

具体来说,12月,东盟国家制造业延续了始于2021年10月的扩张趋势,但却进一步失去了趋势动能。东盟国家制造业表现相对低迷的部分原因是需求疲软。12月,东盟国家制造业的工厂订单连续第2个月减少,而且减少幅度比11月有所加大。不过,企业仍然连续第15个月提高了产出,只是提高的幅度是有史以来最低的。企业的采购活动也同样以很低的幅度有所增加。订单减少让企业继续缩减用工数量,而且企业裁员的幅度在12月有所扩大。在这种情况下,12月东盟国家制造业的积压工作量连续第3个月下降,降幅为2020年9月以后的最高水平。

从库存水平来看,去年12月东盟国家制造业的采购品库存连续第3个月下降,表明当月采购品消耗的速度很慢。同时,产成品库存连续第2个月小幅上升。从价格方面来看,需求疲软导致东盟国家制造业面对的价格压力有所缓解。12月,企业的投入成本通胀进一步放缓,经营成本的涨幅虽然仍很明显,但却是两年来的最低水平。同时,企业将产品价格通胀率降至11个月来的低点,但其实际水平仍然较高。

去年12月,东盟国家制造业仍然面临供应链中断的问题。采购材料方面的困难和港口拥堵导致了供应商连续第35个月延长了平均交货时间,延长程度虽然较11月有所恶化,但总体而言还算温和。

最后,尽管东盟国家制造业企业对未来12个月的产出前景仍有信心,但乐观程度连续第2个月减弱,并且降至2021年8月以后的最低水平。一些企业表示,全球经济状况疲软导致其对2023年的前景变得更加谨慎。

标普全球经济学家玛丽亚姆•巴鲁奇(Maryam Baluch)表示,最新的PMI数据表明,东盟国家制造业整体的增长正在失去动力。增长放缓的部分原因是,各个东盟国家制造业的需求状况日益低迷,导致新增订单连续第2个月减少。由于业务需求下降,企业纷纷裁员。虽然需求下降也有助于抑制通胀,但实际上投入品和产成品价格仍在继续大幅上涨。最后,企业对未来一年的产出预期在12月降至一年多来的最低水平。全球经济疲软是东盟国家制造业企业的主要担忧因素,其他担忧的因素还有通货膨胀和客户进一步削减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