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 动态信息> 正文

傅华:为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更大力量

2023-01-06 10:27·“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
分享至: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近十年来,在共建国家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从倡议到实践,不断走深走实,为全球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中国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19年,“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立,习近平主席专门向成立大会致贺信,希望合作委员会深入开展学术交流,推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三年多来,委员会加强多领域沟通交流,推进多层次务实合作,取得了诸多丰硕成果。

2021年12月上次理事会召开以来的一年间,作为理事长单位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我们举办了系列学术会议,在北京举办了“红厅论坛:读懂中国共产党二十大”主题研讨会,在墨西哥城、马德里、约翰内斯堡等地组织了“红厅论坛:中国新发展,世界新机遇”全球系列对话会,在中国浙江举办了“2022新丝路故事汇·柯桥论坛”,与理事会单位韩国“一带一路”研究院联合主办第二届“中韩智库媒体对话”研讨会,获得广泛国际反响。

——我们不断加强智库研究合作,在“世界人权日”前夕,发布《为了人民幸福生活——当代中国人权观的实践和理论探索》智库报告,得到成员单位高度评价。与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共同主办全球智库研究征集活动,邀请多家成员单位参与合作,活动成果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我们还积极邀请委员会成员参与各类国际活动,扩大委员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我们强化委员会平台建设,全面升级委员会官方网站,强化学术成果全媒体展示和线上互动功能,在“脸书”平台开通委员会官方账号,方便成员更加便利快捷地了解委员会学术活动和研究动向。继续编辑出版委员会会刊《“一带一路”观察》,展示成员单位最新研究成果和学术动态。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面对国际社会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热切期待,智库应当发挥更大作用,汇集众智,凝聚众力,推动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我们应当发挥智力平台作用,共同推动“一带一路”行稳致远。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我们应当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开展多领域的学术研究,就共同关心的课题开展合作研究,推出更多有含金量、有操作性的智库成果,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建言献计。

我们应当发挥交流平台作用,共同促进“一带一路”国家民心相通。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面对变革与挑战,智库作为世界人民思想对话、人文交流的重要渠道,应当在促进沟通、深化互信中发挥重要作用,以权威研究阐明时代大势,以理性观点深化互信互鉴,以专业声音澄清疑惑误解,推动各国携起手来、加强合作,推动各国人民心意相通、和衷共济,共同应对挑战,实现互利共赢。

我们应当发挥传播平台作用,共同讲好“一带一路”故事。根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将使全球贸易增长1.7%至6.2%、全球收入增加0.7%至2.9%。我们应当深入研究“一带一路”的成功实践,讲好实践中涌现的生动故事,揭示故事中蕴含的深刻道理,深入阐释共建“一带一路”的理念、原则、方式,阐释“一带一路”的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推动更多的人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在这样历史性的年份开展智库研究、举办交流活动,具有特殊意义。为此,作为理事长单位,我们对2023年的委员会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积极推动成员互动交流。2022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非正式会议上表示,2023年,中方将考虑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根据《“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理事会规程》,委员会届时应召开全体成员大会,在此欢迎各理事单位、成员单位参加大会。新的一年中,我们还将积极主办各类双边、多边国际学术活动,推动委员会成员交流进一步常态化、多样化。三年来,尽管疫情阻碍了面对面交往,但我们仍然通过云端相聚,交流思想,分享智慧。期待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能够线下相会,畅叙友情,共话未来。

第二,大力开展国际合作研究。“一带一路”建设的十年实践,具有重要学术研究价值,是回答当今世界之问、时代之问的重要思想源泉。为此,我们今天将发布一批全球智库报告征集活动选题,欢迎各理事单位、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共同分享和交流智慧成果。作为拟征集选题中的一项,我们此前已就“‘一带一路’发展学”主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征求了多位委员会专家的意见建议,有关智库报告已经进入最后修订阶段。此外,为了更好梳理“一带一路”建设的经验与成果,我们已经启动了“新丝路故事汇”全球案例征集活动,并拟在2023年择机发布案例成果,也欢迎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相信通过一系列国际合作研究,委员会将发挥更大作用,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第三,进一步加强委员会服务功能。作为理事长单位,新华社将进一步加强委员会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秘书处作用,进一步办好官方网站、社交媒体账号和委员会会刊,并做好成果展示、信息共享等方面的服务协调工作,让委员会成员更好地共商发展、共建平台、共享成果。欢迎各位成员对委员会建设、秘书处工作等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委员会建设迈上新台阶。

我们的时代充满挑战,也充满希望。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携起手来,共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期待在未来的工作中,委员会全体成员勠力同心、携手并进,共同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世界向着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美好未来大步迈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早日实现!(作者系“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理事长、新华通讯社社长,本文节选自作者在“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2022年理事会会议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