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 交流活动> 正文

共商机遇谋合作——驻华使节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

2024-01-17 10:22新华社
分享至:
作者:洪泽华

“外交官看中国·广东行”驻华使节交流研讨会15日举行“新时代、新经济——中国式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的全球机遇”研讨。来自39个国家的50位大使、公使、参赞、临时代办与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新华社研究院、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的专家学者齐聚广州云溪植物园,在秀美风景中共商合作。

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局长李立说,国家间的交流、合作应当建立在互相了解的基础上,举办本次交流研讨活动,希望为驻华使节展现中国式现代化取得的成果,同时展现制造大省广东在现代化过程中独特、时尚的魅力。他说,期待驻华使节在参访交流中提出共同发展的建议,并积极与广东企业、机构建立联系,将发现的合作机遇具体化。

新华社研究院院长刘刚通过一段视频,为驻华使节展示中国煤炭大省山西的能源转型进程。他说,能源转型背后是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追求,中国的降碳减排举措已取得积极成效,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和光伏等“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同比增长近30%。

刘刚表示,在全球经济复苏愈发乏力、各种矛盾日益加深的当下,世界各国都在反思中探寻建立一种全新的发展模式。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提出的新时代人文经济学秉承的“以人为本”核心理念,回应了时代关切,为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他期待驻华使节在参访中发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发展样本,更好了解中国,并从中发现合作新机遇。

约旦驻华大使胡萨姆·侯赛尼说,中国是约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约两国历来保持着友好的关系。广州、深圳、香港在全球供应链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说,广州云溪植物园的美景很好地体现出广东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特征以及中国式现代化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特点,期待参访交流能够促进各国交流,激发合作潜力。

15日下午,驻华使节在研讨会现场。新华社发,人民画报社供图。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秘书处执行主任刘华说,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巨量的经济增长、巨大的统一国内市场以及海量的投资科技增长经济贸易的机会,为全球带来重大机遇。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形成的新一轮产业革命,为世界的经济增长提供了重要的助力和抓手。

刘华说,希望驻华使节通过参访进一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了解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在交流互鉴中有所收获。

塞浦路斯驻华大使玛莎·玛夫罗玛蒂说,世界性的气候变化正严重威胁人类生存,各国必须携手探索解决方案,促进可持续、低排放的发展。广东是中国可持续能源转型的先行地,已经形成了氢能产业链条,并培育了行业头部企业,中国和欧洲企业在清洁能源领域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15日下午,驻华使节在研讨会现场。新华社发,人民画报社供图。

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主任姜永钢说,中国人民追求的不是独善其身的现代化,而是期待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各国一道共同实现现代化,主张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希望各国智库、媒体展开多种合作,加强成果传播转化,让各国人民更好了解彼此文化、感受彼此文明,共同为深化合作共赢发挥建设性作用。

在自由交流环节,斯洛伐克驻华大使彼得·利扎克就以氢能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在未来十余年的发展计划进行提问。刘华回复称,氢能产品达到成熟使用有三个条件:一是氢能储运满足安全和低成本要求,二是终端应用的价格降到家庭可以承担的范围,三是氢能在国际范围内被多个国家承认和接受。刘华说,希望驻华使节们在参访中加强探讨,寻找更好的合作方式。

萨摩亚驻华大使卢阿马努韦·马里纳认为,中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但对众多发展中国家来说,科技进步仍缺乏资源、市场和人才。他关心中国是否关注与发展中国家共享科技发展成果。刘刚回复称,中国在过去40年时间里取得了快速发展,但中国依然是发展中国家,也非常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问题。他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就是为了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共享中国发展机遇,促进世界各国通过合作共同面对机遇与挑战。

15日下午,驻华使节和专家学者在研讨会后合影留念。新华社发,人民画报社供图。

“外交官看中国·广东行”活动由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外文局、新华社研究院共同主办,旨在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搭建中外经济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中国新质生产力企业走出去,与世界分享中国发展机遇。

本次研讨会在广州云溪植物园举办。作为广州践行国家植物迁地保护战略建成的第一个市属植物园,园内总体设计充分运用原场地的地形优势和自然资源,使建筑与自然景物融为一体,遵循城园共融、生态共生、人民共享的理念,突出山、水、人与自然的和谐与统一,营造“望谷、溯溪、赏园、观山”四重游园感受。外宾在云溪植物园于山水之间,领略自然生态之秀美、岭南庭园之精巧、千年花城之历史、植物科学之奥妙。

广州云溪植物园是广州践行国家植物迁地保护战略建成第一个市属植物园。新华社发。

15日,广东省副省长张新与参访的驻华使节代表团进行交流。此次行程,驻华使节们还将先后赴佛山、深圳等地,深入考察调研大湾区建设、新能源产业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等情况。通过参访重点企业和机构、参加“外交官看中国·广东行”驻华使节对话会等,畅谈未来合作与发展愿望,搭建中外经济交流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