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 联系我们> 正文

深化智库交流合作,促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全球智库抗疫合作云论坛举行

2020-06

2020-06-11 15:22·新华网
分享至:
作者:罗浩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全球智库抗疫合作云论坛于北京时间6月9日至10日举行。本次云论坛以“加强全球抗疫合作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来自48个国家和9个国际组织的160余位智库和媒体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就加强各国团结合作,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深入交流探讨,达成广泛共识。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负责人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党和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果断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中国始终与各国紧紧站在一起,休戚与共,共克时艰。

中方参会人士表示,应以团结之力打赢这场人类与病毒的战争,以科学之盾护卫人类生命安全和健康,以合作之桥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各国智库应为加强全球抗疫合作、推动全球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表示,中国领导人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上提出推进全球合作抗疫的举措令人钦佩。埃及、俄罗斯、日本、吉尔吉斯斯坦、斯洛文尼亚和上合组织的外方参会人士表示,中国向许多国家提供援助,堪称团结精神的典范,各国应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抗击疫情。

澳大利亚、比利时、克罗地亚、美国、南非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外方参会人士表示,疫情对当前全球治理带来负面影响,各国要注重在经济复苏、疫苗研发、环境保护和数字治理等方面深化合作,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关注支持。

云论坛期间,中外智库围绕“全球经济复苏:新目标、新动力”“公共卫生:全球治理的新议题”“统筹抗疫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的视角”“国际合作抗疫:挑战与机遇”分别举办4场云分论坛。

本次云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全球化智库,联合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拉美社科理事会、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欧洲政策研究中心和英国东亚委员会主办。云论坛还发布了《全球智库抗疫合作云论坛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