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 联系我们> 正文

应对疫情冲击,推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

2020-07

2020-08-04 17:16·当代世界研究中心
分享至:
作者:罗浩

7月17日,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处)与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智库合作分网络牵头单位)共同举办云端专题论坛。来自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及国内的专家学者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对“一带一路”的影响、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中美关系与“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立勇、广西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中国—东盟区域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梁颖分别致开幕辞。柬埔寨亚洲战略研究所所长常·万纳瑞斯、老挝国家经济研究所企业发展与国际一体化政策中心主任潘帕科特、缅甸仰光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堤达昂、泰国清迈大学泰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尼西·攀塔米、越南社会科学院越南研究部副主任阮邦农、广西大学副校长范祚军等20余位专家学者在会上发言,约150名专家学者现场与会或通过线上直播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执行院长王玉主主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中国与中南半岛各国同舟共济、相互支持,将助力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推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智库合作网络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世界各国应对疫情防控的态度和措施不一,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复苏仍充满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中国与中南半岛各国应携手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凝聚合力,注入新动力。

会议期间,“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智库合作分网络发布了《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智库合作机构关于共同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与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的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