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 研究成果> 正文

鲁班工坊助力多国职业教育发展

2022-11-03 14:49·参考消息网
分享至:

参考消息网11月1日报道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31日报道,在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的一所职业学校,课堂上正在教授新能源汽车工程和维护课程。在葡萄牙海滨城市塞图巴尔,学生们正在攻读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技术学位。很快,中亚塔吉克斯坦的一所职业学校将开始提供城市热能规划学位。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中国。

报道称,尽管它们的学科种类繁多且相距甚远,但所有这些学校都处于源自中国北方港口城市天津的同一教育体系下。

虽然在西方鲜为人知,中国以外的媒体也鲜有报道,但自2016年以来,至少有20个中国支持的职业培训中心——鲁班工坊——在19个国家悄然开办。

据报道,这些工坊是在中国教育部的指导下,由东道国地方机构与天津的职业学校合作建立,目的是提高当地劳动力的能力和专业知识。

“鲁班工坊的宗旨是为当地劳动力提供实用技能,以提高发展中国家的就业能力——这一点被许多地方的政府和政界人士长期忽视。”马来西亚联昌国际银行私人银行部门驻新加坡的经济学家宋诚焕说。

主要的设备和技术通常由天津合作伙伴提供,课程也由天津方面根据当地机构的建议来设计。中国专家还培训当地教师开展教学。

报道称,鲁班工坊以据说生活在周朝的木匠大师和发明家鲁班的名字命名,第一个鲁班工坊6年前在泰国大城技术学院开办。

在巴基斯坦,位于旁遮普省拉合尔的鲁班工坊与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设了“工业自动化与机器人”课程。

“巴基斯坦的鲁班工坊是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重要载体,”旁遮普省技术教育与职业培训局局长伊尔凡·萨吉尔说,“它为巴基斯坦的全球能力合作以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服务。”

肯尼亚马查科斯大学副校长露西·伊伦古说,2019年底在那里设立的鲁班工坊为“肯尼亚学生参与世界级创新的云计算课程提供了机会”。

肯尼亚信息通信和技术部官员约瑟夫·穆切鲁也称赞鲁班工坊“加强了数字空间合作”,并强调说,鲁班工坊核心的云计算和信息安全培训对该国至关重要。

报道称,除了培养技能外,许多鲁班工坊还与中国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倡议的项目相关。

2019年,天津市教委官员说,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鲁班工坊为各国伙伴提供学术教育和技能培训。

在吉布提,非洲首个鲁班工坊的第一批学生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毕业时立即用上他们的学位。这些学生接受的是铁路运营和管理、铁路工程技术、商务与物流方面的培训,他们将在中企建设的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工作。

据报道,全球有3000多名学生从鲁班工坊获得了证书,另有1.2万人正在接受培训。

肯尼亚媒体6月份报道说,该国信息通信和技术部将启动一项大规模的教育计划,作为其2022年至2032年“数字国家总体规划”的一部分。

2020年,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与马里巴马科人文大学合作,开设了中医技术鲁班工坊。近年来,中国一直在非洲大陆推广中医。

英国也有鲁班工坊。为满足英国人不断变化的口味,利物浦市设立了一个中餐烹饪工坊,培训当地厨师掌握中餐烹饪的复杂技巧。

据报道,今年夏天,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到天津参加了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在那里,政府官员宣布,鲁班工坊的进一步发展将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指导下实现标准化,以打造鲁班工坊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