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 研究成果> 正文

西媒:边缘计算助力打造智慧城市

2022-09

2022-09-07 09:34·西班牙《国家报》网
分享至:
作者:赵娜

西班牙《国家报》网8月18日刊登题为《智慧城市:未来已来——介绍巴塞罗那利用边缘计算技术打造智慧城市》的文章,作者是安东尼奥·博西加斯。全文摘编如下:

数千年来,智慧城市的现象一直吸引着人类。想想古罗马,那是个复杂的相互联系的城市系统,应用当时的新技术管理从公共交通系统到能源分配的一切。渡槽和引水系统改变了市民的生活,更不用说彻底改变交通的铺砌道路。

快进1500年,技术发展的步伐仍在继续,无人驾驶汽车、智能交通系统和送货机器人等创新技术层出不穷。

然而,有一个方面保持不变:进步不是一蹴而就的。

为了使当今的智慧城市尽可能高效,能够处理大量数据的高带宽、低延迟网络至关重要。虽然可靠且负担得起的5G正在城市中普及,但某些地区仍然缺乏网络连接。

解决方式?边缘计算。这是一种分布式计算范式,使计算机和数据存储更接近信息源。

边缘计算技术可以在设备本身内实现更快的决策和实时数据处理,而不必将信息发送到远程数据中心进行处理。因此,响应时间更快,这是管理对智慧城市及其成功至关重要的高带宽技术的关键因素。

边缘计算网络也往往更可靠、更具成本效益,这对当地政府来说无疑是利好。这是因为,通过人工智能在设备上进行决策只需处理重要数据,而无需将数据存储在云网络中。

巴塞罗那是引领基于数据实施智能技术的城市之一,旨在改善其市民的生活。2015年,该市通过一系列试点计划开始了网络转型进程,这项工作至今仍在继续。

除了开发5G网络和私有基础设施外,巴塞罗那还在努力探索其他用例,并以更智能的技术构建未来。5G无人驾驶公交车就是一个例子。

这听起来像是白日梦的项目实际上已经在进行中。通过与巴塞罗那国际博览会合作,寻求在大型封闭空间中提供可持续的移动解决方案。除了交通之外,新技术还将被用于协助该市的执法。

巴塞罗那已经建造了3000多个城市机柜来容纳关键的技术基础设施,拥有一个难得的机会来推进数字化转型。出于这个原因,该市制订了雄心勃勃的计划,将在效率、透明度和社会创新方面设定标准。尽管我们在这里以巴塞罗那为例,但很重要的是要记住不存在标准的解决方案。作为沿海城市和热门旅游目的地,巴塞罗那面临的挑战与世界其他地区不同。

所有城市在追求更智能的过程中都会有不同的需求和挑战。为了最大化收益,必须从一开始就考虑到这些需求和挑战。例如,巴塞罗那是一个受欢迎的海滨度假胜地。因此,在海滩等拥挤环境中管理网络容量极为重要。在其最新的试点中,巴塞罗那打算调整其5G战略,以确保其网络能力的灵活性,同时将连接服务扩展到边缘区域和网络资源需求季节性很强的区域,例如海滩。

尽管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需求,但有一组特定的功能可以帮助识别和衡量城市的智慧水平。智慧城市的理念是人们可以充分利用资源尽可能高效地生活和工作。例如,如果在个人层面和建筑控制系统中收集能源使用数据,就可以减少消耗。将其与交通管理和空气质量监测相结合,可以帮助城市——乃至整个国家——实现减排目标。

为我们的城市创造一个智能的未来始终是一个挑战。由于服务器通常位于高速公路或街道上,因此物理安全至关重要。我们已经看到智慧城市功能的重要性,因此必须对服务器进行保护,以便它们始终能够毫无意外地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