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 研究成果> 正文

英智库报告:中国低碳转型带来投资机会

2022-09

2022-09-07 10:15·西班牙《消息报》网
分享至:
作者:赵娜

西班牙《消息报》网8月28日报道,中国对碳中和的承诺是当局将经济从出口和高碳产业转向服务业和环境保护的一大力证。是否有投资机会能够利用中国的这一转型?箭头确实指向那个方向。

报道说,脱碳已成为中国的战略优先事项。英国安本资产管理公司旗下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的最新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已宣布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企业如今在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中发挥着主导作用,无论是通过制造相关设备还是通过部署发电能力。

8月17日,在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草碾乡华山村附近的荒山上,工人在150兆瓦光伏发电站建设工地施工。(新华社发)

但这是否意味着在中国的投资能够与可持续发展方式兼容?主要问题围绕着如何在考虑机会和风险的情况下进入中国。投资者能否在不放弃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承诺的情况下接触到中国的增长?

根据以往经验,中国是一个投资者需要积极参与的市场,不仅是在选股方面,而且是在整个投资过程中。报告补充道:“这就是为什么对中国市场的ESG分析需要比许多其他市场更深入、更详细。”也就是说,可以预期在教育、技术、房地产和医疗保健等领域将保持更多监管,但这不一定意味着投资者需要避开这些行业。

以这个起点为参考,很明显,一些投资可以从推动“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受益,而那些致力于解决普及医疗保健、能源安全和向可再生能源过渡等挑战的企业也能从中受益。“所有这些都将为目前估值不足的公司创造机会,”报告指出,“我们相信,通过宏观和微观经济层面的详细分析,可以找到投资中国的机会。”

报道说,承认中国企业在ESG方面取得的进展非常重要。相关标准在不断提高,信息披露也在改进,社会和环境行为规则正在收紧。中国企业与投资者之间的交流也比5年或10年前要好得多。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提出了自己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希望减少碳足迹并建立框架来消除与ESG相关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