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 研究成果> 正文

汇聚众智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3-01-04 16:06·中国网信杂志2022年第9期
分享至:
作者:刘刚

汇聚众智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纪疫情叠加地区冲突,造成全球治理秩序遭遇空前冲击。在网络空间,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网络空间的重大变化,时刻影响着国际格局、经济关系和安全形势。

面对当前形势,国际社会必须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努力打造更加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让全人类共享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家园。

为加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方案

2015年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就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提出“四项原则”,即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方案,彰显大国担当。

网络空间关乎人类命运,网络空间未来应由世界各国共同开创。新形势下,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实现全球互联网良性有效治理,就需要秉持多边主义原则,统筹安全与发展,兼顾效率与公平。

一是尊重网络主权,以各国共同利益为出发点,建设开放共享的网络空间。少数国家提出的所谓“自由开放网络”,实质是将本国利益凌驾于他国利益之上,干涉他国主权内政,严重损害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各国国情不同、网络发展阶段不同,不同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远未得到消弭,只有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网络发展道路与模式,寻求各国在网络空间的最大利益公约数,才能建设风清气正、公平正义的全人类共同网络家园。

二是回应时代诉求,推动全球发展倡议与安全倡议在网络空间落地生根。发展与安全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当前,全球经济发展受到多重因素影响,经济复苏脆弱乏力,南北发展鸿沟进一步拉大,民生问题考验多国政府,亟待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全球冲突动荡频发。在形势严峻的背景下,网络空间煽动极端主义、恐怖主义言行增多,给各国政府维护社会稳定带来新难题。只有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才能从根本上应对包括网络空间治理在内的一系列挑战。

三是共绘未来愿景,推动建立网络空间国际新秩序。在新一轮的国际秩序演进中,推动各领域的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既是国际社会的普遍诉求,也是国际格局演进的题中应有之意。在网络空间国际新秩序的构建过程中,应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体现普惠包容、创新驱动原则,摈弃“零和博弈”对抗思维,破除藩篱,化解隔阂,以共同利益、共同愿景为纽带,汇聚各方力量。

为塑造全球网络空间新秩序提供中国智慧

关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还为此阐述“五点主张”,即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年来,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延伸新内涵。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不断进步,数字经济等新业态蓬勃发展,数据安全等新话题引发广泛关注,网络舆论场呈现新特点。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须考虑到这些新变化新趋势,抓紧推进数字经济、网络媒体等领域的标准规则和法律制定,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棵大树更加枝繁叶茂。

年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愈发凸显。网络技术在为人类各领域进步赋能的同时,也给各国治理带来新挑战。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经济民生问题凸显,一些国家社会动荡加剧,网络空间治理风险陡增,而个别国家却乘机在网络空间强推霸权主义,无端指责他国网络攻击,企图将网络空间“碎片化”“阵营化”,妄图将一国家排除在全球网络标准规则制定和市场之外。只有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才能避免网络世界陷于遭割裂的风险。

年来,体现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充实拓展。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顺应世界和平发展大势与科技变革潮流,有利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信息化与数字经济时代获得新内涵、新发展,有利于全球经济发展获得新引擎、新动力,也有利于全球治理获得新能、新支撑。

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实践

在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中国不仅提出一系列理念倡议,还在各个领域出了丰富的实践贡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就是其中的典型案例与重要路径。

2021年11月举行的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把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把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把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

新华社研究院作为“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秘书处机构深刻感受到沿线国家对于推动网络信息化事业、共享网络空间文明成果的强烈需求。在网络空间领域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用数字赋能“一带一路”,是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有力举措。

首先,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各国网络空间“硬联通”。近年来,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在网络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快速发展。但从全球范围来看,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明显仍不均衡。这不仅造成南北国家之间、不同阶层群体之间的“数字鸿沟”拉大,还限制了信息流动与共享。多年来,中国在发展中国家帮助建设移动互联网、光缆等基础设施,为发展中国家民众享受数字发展成果、减贫脱贫做出重要贡献。

其次,建立平等协商机制,促进数字规则“软联通”。为促进网络空间的规则互通、标准对接,近年来,中国基于共商原则,先后推动制定了《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就在今年6月,“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三次会晤在努尔苏丹举行。会晤通过了《“中国+中亚五国”数据安全合作倡议》,形成网络空间规则标准的又一国际公共产品。

最后,共享网络文化产品,拓展交流互鉴“心联通”。网络为文化传播提供了新渠道新手段,日益成为各国优秀文化产品的展示平台,也为各国民众提供了心灵交流与情感互动空间。要在网络空间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推动各国文明交流互鉴,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作者系新华社研究院院长,本文系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新华社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全球征文成果,刊发于《中国网信》杂志2022年第9期